2005年八月進入中國科技大學...
校園故事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陳思竹
2005年八月進入中國科技大學五專部,由於中國辦學績效卓著,當年教育部審議通過,改名為「中國科技大學」,印象非常深刻。 2011年專科副學士畢業後,同年又考回進修部二技,當時已經是最後一屆了。 念專科那年,導給了我一個工讀機會,對我來說是一張珍貴的門票,也是我的第一份工讀沒想過一做就是五年﹝含二技﹞,從沒計較賺得有多少、工作內容是甚麼。但無論是做什麼樣的工作,都能從中學習到許多可貴的經驗,還有意想不到的成長和收穫。
Blessings to CUTe
Blessings to CUTe's 50-year-anniversary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Angela Pan
The chairman is like my mother; the president is like my father, the head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is like my God father; and the head of Tourism and Leisure Management is like my caring brother. All my students are my dear children and all my colleagues are my friends . I love this warm and sweet family. An University with integrity ,may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ave many another 50-year -anniversary to go. God bless CUTe
緣定中科大
校園故事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本校『中山育樂館』是社團人拍攝戶外婚紗照最佳場景之一,男、女主角是再好不過的一對,他們的結合是天意,男主角有才氣,女主角是才氣+美貌+實力,男主角是科學會及學生活動中心重要幹部,女主角是美術社及學生活動中心重要幹部,兩人在學生時代相識在社團、結緣在社團,
女主角畢業後,於2006年設立屬於
[中國市政專校/工商專校/技術學院/科技大學]社團夥伴們的交流園地,
[oldbone*老骨頭論壇]
每每學校社團有大型活動,從不缺席外,
還不時給予學弟妹精神及物質上的支援。
摸彩券
塵封的記憶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健峰心血來潮,挖出他珍藏已久的寶物之一,讓塵封30年的20週年校慶活動摸彩券重新現身,從校慶系列活動來看,塵封已久的活動記憶不禁一一浮上腦海,當時的演唱會是在室外集合場司令台舉辦,露天演唱會要承擔的壓力與風險就是下大雨,
好在當日晴空萬里,如期舉辦,演唱會的歌手張清芳、范怡文、羅吉鎮、吳志華、曾寶明、王默君,皆是當時當紅的演唱歌者,同學們都好喜歡。系列的展演活動,一直都是每屆校慶活動的重頭戲之一,所不同的是展演活動內容與呈現方式。
生活教育場景之二
校園一角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校生活教育實施多年,早期就給同學改過、銷過的機會,在教育工作上頗費心思,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擁有好的生活態度和習慣。但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,改過、銷過實施的內容隨之而改變,已不在操場上,烈日下罰站,或整隊爬仙跡岩,在景美夜市解散,瞧…..操場上的場景現在已不復存在了。
當年的藝術季
中山育樂館 1988年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張張都有故事在,大家一起來回憶,歡迎賜稿、賜照片,慶本校50週年校慶囉。
行政辦公室長廊-學生作品展覽
校園一角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當年學校沒有固定場地,長期供學生作品展覽,課外組就規劃於中山育樂館行政辦公室外展出,照片中的實景,是校慶花藝展、攝影展、美展,學生作品很用心喔,讓身處在行政單位的我們,每一天走過、路過,會願意慢下腳步逐一欣賞。
回母校拍婚紗照
校園故事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男女主角均為本校畢業校友,女主角是女青年聯誼會的幹部,選擇在共同母校拍攝,是想留下兩人間這段交往過程的幸福, 是想和另一半重返校園,找尋當年在校園裡生活點滴的片段,回母校拍照,重要是看到建築物及校景,可以細數許多往事,中山育樂館是可以細數往事的場景之一,母校給了二人緣分。
78年文康才藝競賽-龍球比賽
時光迴廊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龍球比賽是當年文康才藝競賽項目之一,為求公平,男、女選手是分開來競賽的,雙方選手需在頭上綁上不同顏色的色帶,好讓裁判在活動進行中能夠加速的辨識,瞧,每位選手們在滾動圓圓的大龍球時,是多麼的聚精會神,場外啦啦隊的加油,提振選手的士氣,比賽培養了團隊精神,更展現默契,且促進同儕關係間的和諧。
三.二九紀念大會軍歌比賽
青年節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為慶祝「三、二九」青年節,本校會舉辦軍歌比賽,主要的目的是想要達到凝聚班級向心力的一個活動,看到照片中的景象,很懷念,以前是班級軍歌比賽,頭陣者需持班旗,每人於下課後要留下來加強訓練,全班穿著整齊的服裝,挺拔的或立正站好、或答數、或敬禮、或比著雄壯威武,歌詞裡要認同自己國家。
書畫社辦理書法比賽實景
74學年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書法比賽是書畫社每學年必辦的重要活動之一,有興趣者會自動報名參加,餘由導師推薦參加,當時五專一至三年級,每星期要繳交書法三篇,導師批閱,如果寫不好,敷衍了事,還需重寫,還記得比賽場地設在弘道樓圖書館二樓閱讀區,參加人數眾多,瞧,大家握筆姿勢,運筆方式,就可以知道,他所寫出來的字體到底端不端正。
本校響應捐血活動盛況
80學年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本校學生活動中心每年會定期舉辦二次捐血活動,以響應捐血中心『捐血一袋,救人一命』的活動,全校師生總是會齊聚在中山育樂館排隊等候捐血,靠近舞臺的前半場,是完成填表手續,可以捐血,由服務同學的指引下,躺在桌上,等後護士抽血,靠近門口入口處,屏風的後面,是等候捐血的人,師生展現愛心,響應捐血活動,熱心真的很感人,活動結束,服務同學立即動員清理,展現高效率。
雙十國慶-本校軍樂社遊行
校園故事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在慶祝雙十節「中華民國生日」的同時,本校軍樂社及學生代表均參與慶祝大會的活動,慶祝大會結束後,各機關、團體,隨即展開隊伍遊行,瞧,本校的學生遊行隊伍,著制服,人手拿著一支國旗,整齊的隊伍,在雄壯軍樂社的前導下,緩緩前進,熱烈參加雙十國慶遊行活動。
社團一家親
校園故事
照片提供/文字撰寫-浦筱芸
一位是學生活動中心副總幹事,一位是古箏研習社社長,兩位都是社團的領導人,男主角為了追求女主角,煞費苦心的加入古箏研習社,但又為了博得女主角歡心,認真的苦練一首『小蜜蜂』,在剛開始練的時候,很辛苦,不太會看譜,手指又不靈活的他,經常反應不過來,要靠著女主角不斷反覆的教導,在長期教導下,終於彈出『戀曲』來了,在經過多年的愛情長跑後,終於結成夫妻,因為相識在社團、結緣在社團,學校生活有太多他們的共同足跡,所以當時兩人的婚紗照拍攝,是選擇在學校,照片中的場景,右後方是已拆除的格致樓,左後方是弘道樓(當時的圖書館)。如今兩人育有一子一女,一家和樂融融。要問男主角,從你加入古箏社到結婚,你會彈哪幾首曲目,他的答案永遠是只有一首,那就是『小蜜蜂』
升旗典禮、隆重莊嚴
中山育樂館 1988年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當年(民國57年)的集合場、藍球場 就設在現在的崇德樓與已拆除掉的格致樓中間, 左邊的自強樓還未建築,一整片的泥土山坡地,看似荒涼。
每天早上7:55,教官吹哨,催促學生往集合場移動, 軍樂社全體成員(照片左手邊籃球框架下)背著或手拿著樂器, 準備司樂-擔任吹奏國歌、升旗歌的重責大任。
八點一到,鐘聲一響,學校大門隨即關閉, 不論是住校的、通勤的、步行的, 統統要集合在光禿禿的操場上舉行升旗典禮。 瞧,照片中學生隊伍,服儀整齊、排列的井然有序, 國旗歌悠揚奏起,校長、學生均行舉手禮。
拔河比賽一向是建築科的強項
懷念一下當年同學們的英姿~~~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拔河比賽是當年校慶必辦的活動之一,在裁判吹哨,鳴槍、下手式的霎那間,參賽選手團隊精神的耐力與協調力,要比蠻力來得重要,時而站、時而蹲,有些人的掌心磨破了皮還是得奮力一博,外場的加油隊,持著科旗,拼勁的搖旗吶喊,是致勝的重要關鍵喔。
某一年的校慶運動會
大隊接力/後山運動場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大隊接力需要速度外,還要注意接棒的技術,瞧,健峰的握棒姿勢挺標準的,當交棒時,一定萬無一失,瞄準而不會掉棒的,只是不知當時的成績........如何。
歷史鏡頭,現在看不到打字機
格致樓社團教室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學生用的手提打字機,因電腦的普及,如今消失殆盡,變成古董了,照片中打字的美少女,是攝影社的社員,課後在格致樓社團教室打作業,聽說,以前的打字課,時間一到,老師喊『停』的霎那,很多人的心臟快停了,以前練打字作業是個惡夢,練打字練到手抽筋,應該很難忘記吧。
合唱團的表演~~
迎新晚會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合唱團於66年更名為『市政之聲合唱團』,簡稱『市聲合唱團』,並由指揮谷錫恩編譜『團歌』。
『團歌』全文如下(每次表演/演出必唱):
在我們的合唱世界裏,需要四部和聲在一起,不必分成男的和女的,都是一家姊妹和兄弟,團結在市聲合唱團裏,大家都能同心協力,唱出我們心靈的和聲,創造美麗幸福的天地。
校慶運動會 開幕式
時光迴廊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運動員進場前,大會會旗要先進場,旗子以45度角向前傾斜,進場完畢,還要升大會會旗,照片中六位高矮相當的是掌旗者,是當時的女童軍,白色長衫、藍短裙、黑皮鞋,步伐行進間,頗有架勢。後面國貿科運動員,整旗的隊伍跟著,還記得,當時運動員進場的表現,是列為班級或科總成績的團體精神錦標成績。
吳主任曾任本校建築科科主任
建築科記憶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吳主任曾任本校建築科科主任,建築營造與施工是他的強項,為人豪爽。
志趣相同-六條好漢在一起
六條好漢在一起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本校的校訓「公、誠、廉、勇」四字箴言,當初是刻製於進入校門口上方的大理石上,讓全校師生謹記,做人要『去私、去偽、去貪、去袪』。大理石上方,是配合節慶或是宣導活動,會張貼醒目的標語、或是節慶名稱,總務處會定期或不定期派人掛出。照片中的人物,是參加社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。
那些年很多人的共同回憶
生活教育 / 林琦教官帶隊,升旗台前廣場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林教官退休已久,圖中的房舍歷史悠久,為本校創校的第一棟大樓(民國54年),曾是教室、辦公室、宿舍並用,目前面對房舍右手邊一樓為學生交誼廳、二樓及三樓為學生輔導中心;房舍的左手邊一樓為咖啡、簡餐廳、觀管系實習旅行社,二樓為體適能教室,諮商職涯發展中心,三樓目前暫空(但已規劃使用)。健鋒提供的照片是當年生活教育情景之一,也就是升旗遲到、服儀不整(指頭髮過長、裙子過短、衣服顏色不對.....等)及生活違規的人,原本是要記警告或小過處分的,為給大家一個改過、銷過的機會,所以才實施生活教育,生活教育方式有校園環境整理、聽訓、立正、稍息、向右(左)轉、向前(後)轉基本訓練,當然還有體能訓練--跑步,以上說明,有喚起大家的記憶嗎?
社團招生一景
1989年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以前的社團招生,沒有擺設攤位這回事,每位幹部都得辛苦的籌備一段時間,訓練口條,訓練膽量,不但在校園裡廣發宣傳文宣,更是逐一到各班去做跑班宣傳,瞧....照片中的攝影社社長(男的)當時拿著攝影作品大力宣傳、台下的新生,聽得專注,社團幹部跑的越勤勞,招到的新生就越多。
建築科的舞龍出動了~~~
建築科記憶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建築科的舞龍表演是一絕,於每年的校慶必應景一場。龍頭、龍身、龍尾擺架勢,隨著清脆鑼鼓聲擺動肢體。照片中的情景應該是彩排
是這條龍嗎??
建築科記憶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校慶開場,建築科的舞龍表演,是高水準的演出,總能成為大會吸睛的目標,瞧...龍頭、龍身、龍尾大弧度的擺動,加上默契的配合,顯現出靈活有生氣的氣息。
致已逝去的校園景觀
中國工商專校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(上圖)格致樓、弘道樓、秋瑾樓座落於蔚藍的天空下,景色好美,空曠的操場,連個人影都沒,僅停了大小各一部校車,一部私家轎車。格致樓頂樓(四樓)是74年暑假興建出的200餘坪社團教室-『紅色鐵皮屋』之名因而產生,多少社團人的青春歲月都在這裡奉獻也耗盡。 78年4月27日學生活動中心舉辦『愛到最高點─心中有國旗』運動,當時拋磚引玉,目的是激發同學的愛國情操,您仔細瞧一瞧,外牆有塊具大的國旗版+文字說明,相當醒目耀眼。
(下圖)圖右是中山育樂館,民國70年落成後正式啟用,是學生集會、辦活動,打球的好地方。面對格致樓的正後方,近30餘年光景,目前已是高樓林立,遠眺還可看見座落於信義區的摩天大樓101,那繁華,雄偉的氣勢,令人驚嘆,學校不少同學在過年跨年施放煙火時,聚集在新格致樓九樓觀看。
校園巡禮
中國科技大學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畢業當日~校園巡禮
畢業多年~校園巡禮
所不同的是,當日~穿著學位服,跟著一群死黨健步如飛的猛逛校園,為的是留住青春的尾巴。多年~牽著另一半及女兒,讓她們體會一下老公那些年熬夜趕圖有苦有樂的地方。 學校的下一個50,我真的不敢想像,那個場景、那個畫面的我........
校慶運動會
後山司令台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如果沒有記錯,當時司令台上擠滿人,不是觀賞啦啦隊比賽,就是大隊操或大隊接力賽,這些都是校慶運動的重頭戲,所有師生都愛看,座在沙發椅上的是創辦人-上官業佑先生(戴帽者),旁邊是校長-黃加昌先生,第一排還有訓導主任-陳龍雄先生、教務主任-陳德華先生、企管系主任-童品儒先生、課外組組長趙大為先生。
國術社的表演
校慶運動會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運動會在後山舉辦,周圍是園遊會攤位,猶記得當時國術社人丁旺盛,瞧、照片中的表演者,練就的『精、氣、神』很有力,可惜我不記得他的名字了,哈...有誰知,尋人喔...
第23屆桌球錦標賽
校園記憶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當年桌球比賽高手雲集在中山育樂館,精采的比賽讓舞臺上的長官看得是目瞪口呆,如今的盛景已不在,桌球社也不知何時會復社,只有期待囉。
為數不多的上官董事長照片
當年的校慶運動會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校慶暨運動大會在創辦人時代,創辦人會親自主持,進入壯盛的學生隊伍中,逐一進行校閱,每排的第一位為旗手(系旗),瞧.... 創辦人雄赳赳、氣昂昂、步伐堅定的模樣,如今只能回味了。
當年學校兩大武鬥性社團的代表人物
左:國術社-企75 謝其瀛/右:跆拳社-國75 魏昭永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照片中的兩位,當時是社團的風雲人物之一,屢創佳績,是學弟妹們的榜樣,沒記錯的話,謝其瀛同學在學生時代寡言、內向,橫跨書畫社、國術社,兩者不同性質的社團,一個文、一個武,對他而言,難不倒他,如今的成就,謝其瀛學長是旅美畫家了,讓人開心。
當年羅老師瓊玉手繪的海報可是活動中心一絕啊
學生活動中心會議室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想想以前的海報,在電繪還未盛行前,不乏是手繪畫得,要是沒有兩把刷子,一般人是不敢、也不會用手繪的,所以說瓊玉你好棒。照片的場景,是當年學生活動中心的會議室,也是當年所稱的『紅色鐵皮屋』。
中國工商社團報導
劇社&跆拳社獲獎無數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中國工商社團報導,記錄著社團的軌跡,社團的點滴成果,精準的消息報導,其背後有著無數編輯者的辛勞,第一期、第二期在沒有經費打印的狀況下,編輯同學是趴在宿舍床上,一字一字刻寫著,如果沒有記錯,當時的編輯繕寫者是莊萍、湯玉舜。
科旗進場了,護旗手護旗
照片故事
照片提供-黃健峰/文字撰寫-浦筱芸
旗手護旗繞操場一周,不是系運動會,就是校運動會,不是系旗,就是校旗,通過司令台時,須向主席行注目禮外,還得四人持旗的四角同步舉高。 繞場心情是超high的,幾乎全隊的人會跟著後面繞場,照片中的景象,應該是彩排,不然,不會這麼冷清,後面應該有隊伍跟著才是……